我曾經很多次用蝴蝶效應向同仁比喻事情,但什麼是蝴蝶效應?

 

『一隻蝴蝶在巴西搧動翅膀竟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這是美國氣象學家勞侖次在1979年的演講中所提出的概念。簡單的說,就是一點點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影響,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竟有可能帶來整個系統的重大改變。這個解釋還是很難瞭解嗎?又為什麼要告訴大家「蝴蝶效應」呢?且讓我告訴大家上個星期所發生的一個意外故事。

 

那是3月30號時我們正在世貿一館為了隔日的大型活動在看場地,當時我正在和小園丁談一些事情。但突然間小園丁跟我說有東西要倒了叫我趕快跑,我回頭一看竟然是展場門口的大型鐵拱門要倒下來了,在千鈞一髮之際我往旁邊一跳,不到一秒後就看到上百公斤重還裝著已通電的日光燈管的鐵拱門砸在地上,然後日光燈被砸個粉碎。是的,真的只差不到一秒我就會被它砸個正著,可能就要和大家說再見且離開人世了。如果小園丁沒有叫我快跑,或是我跑得不夠快,那今天就不能在這裡告訴大家什麼是蝴蝶效應了。那這個意外跟蝴蝶效應有什麼關係呢?請大家看看以下的分析。

 

第一部份是已發生的事實:
工人沒有固定好鐵拱門-> 小貨車倒車時不慎碰到鐵拱門使它往後倒->往後倒差點砸死人->工人和貨車司機被老闆罵並負責賠償損失

 

第二部份是未發生的恐怖可能:
工人沒有固定好鐵拱門-> 小貨車倒車時不慎碰到鐵拱門使它往後倒->往後倒砸死人->工人和貨車司機被老闆罵並負責賠償損失->工人和貨車司機和老闆因業務致死罪被告並負擔賠償費用->工人和貨車司機可能因賠不出錢而破產->趴趴走損失領導者未來從此充滿不確定性,並擴大影響到所有人的家庭->和樂的家庭因一場意外而頓時陷入愁雲慘霧……………

 

各位看看第二部份連鎖效應後所引發的後果,是不是非常的可怕!但這樣的後果,竟然只是因為工人沒有固定好鐵拱門加上貨車倒車沒有注意撞到鐵拱門而引起的!當他們馬馬虎虎隨隨便便時,我想他們絕對不會意識到自己的粗心可能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然而若影響真的發生時,就算他們說再多的抱歉,賠再多的錢,恐怕也難以彌補。大家都不想當意外的加害者和受害者,若真的為了這麼小的地方的疏失發生這麼重大的影響,豈不是很不值得。

 

舉出蝴蝶效應和這個故事就是要告訴和提醒大家,很多的意外會發生而造成重大損失,其實都不是偶然也不是運氣關係,只是因為一點小疏忽和小粗心,就連鎖效應的發生了。大家常會覺得不會那麼剛好發生在自己身上或不會那麼倒楣,所以對很多細節都不是那麼在意,但我只問大家,倘若真的出事造成連鎖災難的時候大家負擔得起嗎?出事了再後悔有用嗎?

 

希望大家都能記得「蝴蝶效應」這個東西,在處理各項大小事情時都能顧頭顧尾,更加謹慎更加小心,切莫發生一失足成千古恨這樣的憾事。我也會交代小園丁去找「蝴蝶效應」這部電影,並利用時間放給大家看。我真誠的希望,在我們的公司和公司裡的每一個人,都能創造並充滿好的「蝴蝶效應」,並遠離不好的「蝴蝶效應」。

                                鑑弘2011/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goSt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