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去年令人驚喜的成長後,在今年第一季的前兩個月,我們又繳出了年成長率40%以上的成績單,這再次證明了趴趴走的實力,不但抵抗得了金融海嘯,當景氣回春時,我們更能攻城掠地,創造連科技業都刮目相看的成長,且一路穩定的擴大公司規模。這些,都是屬於趴趴走每一份子努力的成就,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驕傲和自信。

 

只是,在這樣一路發展、成長的背後,我開始靜下心來想想,趴趴走是否缺少了什麼?企業的發展或許永無止境,但企業發展又是為了什麼?

 

無意中我翻開了2003年在大學時所撰寫的一份創業計劃書。從現在的角度看,那份計劃書充滿許多青澀,甚至是不太聰明的想法,但當我翻到最後一段時,卻找到答案-  

 

企業應該具備的思維就和「人」是一樣的,金錢只是達成目標的工具,不該是最後的目的,人若失去了追求的目標,那金錢就只是不斷在跳動的數字而已。所以我們明白,企業必須樂於承擔社會責任和人文關懷,並以此打造我們的企業文化,讓其形成人人追求的目標。包含所在社區的互動和回饋、環保的推動、弱勢的幫助、文化藝術的傳衍、道德善良的守護、創意和思想的啟蒙都是我們可以戮力以赴的目標。人生的價值除了物質的滿足外,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的收獲,我們相信對企業而言道理也是如此。除了利潤的賺取和企業規模的成長外,來自心靈深處的自我肯定更是推動我們在工作崗位兢兢業業全力付出的最大動力。同時,我們生長於這塊土地,取之於這塊土地,用之於這塊土地,也牢牢的深根於這塊土地,所以我們希望在企業有所成就時能好好的回報它。「企業的成功必須伴隨著這塊土地的良善和進步才有意義!」這個原則,務必要深耕企業每一份子的心底!

 

年輕時的理想,如今給了我合適的解答。當然,我清楚有些理想並非一蹴可及,總有段遙遠的距離,且現實跟理想間必然要先有些妥協才能走下去。但不管如何,現在的我清楚,在成長和收入增加背後,有更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情,那就是如何使得讓我們深愛的土地和這上面的人,變得更加良善和進步。

 

趴趴走週報和內部網誌-趴趴走福利社的開創,應該說是朝這方向邁進的第一步,我希望從趴趴走內部開始努力,一步一步實現理想。這只是個小小的開始,但總是有了初生的力量,接下來我期待我們還能作著很多事,讓大家從自己身上感受到成就感、溫暖、快樂、並進而將這股力量,再帶到自己身邊的所有人事物上。

 

這想法天真嗎?或許吧!但問問連先生和莊師父,五年前他們怎麼有辦法想像現在的趴趴走是這樣呢?

 

一切都是事在人為不是嗎!

                                                            鑑弘   2011/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goSt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