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1號,一場史無前例的超級地震侵襲日本東北。強震破壞了建設、引起了海嘯,造成了重大的人命傷亡,甚至導致核電廠故障引發核災,外洩有毒幅射造成汙染。在眼見事態越來越無法收拾的情況下,許多國家展開了二戰之後最大規模的撤僑行動。一度,不管是日本國內或國際,整個信心幾乎崩潰,福島的50壯士,也像慷慨就義一樣的拿自己的生命為了大家作最後的一搏。這實在不是我們所認識強大進步的日本。誰也沒想到一場天災,可以在短短幾天內,幾乎達到摧毀這個國家的地步(如果核電廠真的爆炸的話),況且這個國家還是目前全世界對災難最有準備和防範的國家。從這場災難,大家才終於發現,世界末日或許不會只是電影或小說的情節,只要我們一個不小心,它似乎是隨時會光臨的。

 

日本很慘,這次的災害讓他們付出了龐大的代價。但在台灣的我們更想知道的是,如果今天這場地震是發生在台灣而不是日本,結果會如何?顯然,狀況將會更加地不樂觀,因為我們的建築不像人家那麼耐震;不知道海嘯來時該如何是好;核電廠只能抗震到六級多,更別談核災時沒有辦法疏散三十公里內的好幾百萬人;最嚴重的是,不管是政府或人民,都太過樂天,總以為那些災難只是國際新聞,不會那麼倒楣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一點憂患意識都沒有。甚至,在災害發生後我們的官員還那麼地不謙卑,還打包票繼續騙大家核電廠像菩薩坐在蓮花座上那麼安全。這樣的狀況,若超級災難真的發生,恐怕就是全體台灣人一起淪陷無一倖免了。

 

讓我們拉近一點看看公司和每個同仁。是的,我們好像在業務上一直進展順利,各項狀況似乎很穩定,公司的進步大家也看得見。但是在安樂的同時,大家對於風險和危機的準備和認知又是如何?有沒有憂患意識?會不會日子久了就鬆懈了?就得過且過了?就以為我們可以一直這樣好下去,不用做什麼事也不會被別人追上?或是,當我們也碰上一場意外或災難時,是不是公司就瓦解了?是不是優勢就不存在了?危機過後,我們還有能力站得起來嗎?

 

這些問題,都是這次日本震災帶給我的思考,也是我要和大家互相勉勵和關心的事。也許有人會覺得,那是老闆才應該去擔心的?關我什麼事呢?但我也要告訴各位,覆巢之下無完卵,一旦產生了危機或災難,不可能只影響到公司而不影響到每個人。這道理就好像公司要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一樣,要是壞了,其後果也是大家一起承擔的。只有所有的同仁都有憂患意識,都能居安思危,我們才能盡量避開災難,逢兇化吉,繼續維持榮景,或是將損害降到最低。就好像這次的日本一樣,雖然受創嚴重,卻仍然可以控制,並有能力從危機中重新站起。

 

這次日本政府的敗筆,就是在核災的危機處理太差,導致集體信心的大崩潰,所以這告訴我們,危機發生時的處理能力和事前對危機的預防工作是一樣重要的。正因為凡事都難免有個意外,所以當意外真的發生造成危機時,我們該如何冷靜有效率的處理,將損害停損至最低,並保有大家的信心很重要的。人家說「少輸為贏」,就是在講萬一真的出事時,你要如何作危機處理,甚至化危機為轉機的智慧。我相信這點,也是對我們非常重要而我們現在仍然作得不夠好的,而且需要多加練習的。

 

有了災害的借鏡和教訓,我們將來會更加強大家預防的危機意識和危機處理的能力,對於風險的評估和管理,絕對是我們必須注意的重點。希望大家從日常工作的細節和準時出貨做起,從每一分每一秒的競競業業,和每一次的充份準備,讓災害和危機盡量遠離我們。
 

                                                            鑑弘2011/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goSt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